Byxiaoxie

《洞拾录》:短一则 《我与他的秋天》

(1)

秋天的果园是金色的,还有果子的香味。

沿着果园一条小小的路,往上走,尽处是个小山头。

山头上有个小小的木屋。

从木头的纹理色泽上看,已有些年头,但被主人打理得很干净清爽。

对于果园而言,这座小屋的风格很是妥帖。

以致人深感这果园、这木屋本就是彼此的一部分。

下午的阳光正好,投在山丘上。

那是一个少年,正抱着一箱果实准备堆在一边。

清澈的双眸令人心安,和这小屋一样自然。

不消任何证明便知他是这小屋的主人。

“啊,打扰了。我只是在果园里发现您的小屋。它很漂亮。”

小木屋旁有很多这样的箱子,硕果累累,香甜隐隐格外诱人。

“没关系的,正好我也快忙完了。要来歇歇么?不过我现在只有果子可以招待你了。”

少年语气平和,不过分热情亦不很冷淡。


(2)

“这是我秋天住的房子,每年这个时候,果园人手不够了,我就来这里帮个忙。”

我俩就一边坐在山坡上,一边慢慢聊着。

少年偶尔会说上一两句。

大多时候,我们还是一起看夕阳。

有的果子还比较青涩,咬起来会发出吱嘎嘎的脆响。

有的果子已经熟透了,一口咬下去,立刻沁出一汪蜜也似的汁水,甚至还淌到了手上。

大约我们都喜欢着果实的香和园子里的夕阳吧。

“这几箱果子,就是我的酬劳。不过,要是村里有孩子到山上来玩,我便分给他们几个。等果子分完了,差不多我就要启程了。在冬天前,去到下个村子。”

少年细细地品尝着手中的果子,认真地说着。

夕阳镀在他的米色V领毛衣上,末了,又在他的开领衫一侧滚出个金边。

周围一切都暖融融的,此时此刻,他亦不过一个邻家小男孩而已。

也许吧,一生中会碰到这样的朋友。

邂逅相遇,不过一起坐在夕阳的山头上,一起尝尝果子,静品余晖与沉默。


(3)

以前,我常期望有这样一个地方——

秋天时,草叶金黄。

叶落地时尚带柔韧,未完全变得酥脆。

麦子生得葳蕤,被阳光蒸腾得成一大片灿然的金浪。

走过小径时衣角与它们摩挲,发出 “沙沙”的轻响。

当然,定少不了果实甜香。

林间最好有座不高不矮的小丘,我想在那建所房子,

就此度过一整个秋。

现在,期待竟成真了!

惊喜之外,还多了一个少年。

我们能在金秋邂逅,也算是不解之缘吧。

他总是一副居家的模样。

这样的少年,理应在一个有壁炉的房间,

于温暖的午后、落地窗前,踩在原木地板上,捧一本书,悠悠地读着。

再让冬日温暖的阳光抚摸他柔软的碎发。

是的,我甚至想邀他共享一整个冬季。


一年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我头痛的毛病也与日俱深。

所幸,这小村庄风物淳朴,安详依旧,没有太多的纷扰。

秋日延绵的香甜果味,这甜蜜的气息足以伴我度过一整夜的好梦。

我沿小径信步而上,少年的小屋仍在。

不知他今年会不会来?


转步至小丘的另一边,少年坐在山坡上。

旁边已备好甜甜的果子招呼来客。

他的双眸明亮而温暖,似乎是带着笑意的。

意会不须言,

久等了,

吾友。


(4)

下雨时我多是不愿出门的。

因为下雨,便会使我平日偏爱的林间小径泥泞不堪。

故而我隔了一日出门,希望不会太糟。

果园里,经过一番雨露洗刷后,已被秋意浸透。

一路走来,伴着枯叶被践踏后的脆响,路旁的水洼里偶尔会传来噗啪声。

所幸,小径尚算干爽,走得不算太难受。

只是秋雨过后,气温多少有些下降了。让人不得不将自己又锁在一重衣物里头。

“谢谢大哥哥~~!”

远远地就听到脆生生的童音,里面满是抑也抑不住的喜悦。

几个孩子怀里捧着几颗果儿,沉甸甸的,正从山头的小路上蹦跶下来。

孩子们的快乐,总是简单而欢欣的。

我再去小木屋时,箱子被搬到了屋内,几乎大半都空了。

至少少年还在。

他在屋门口仍冲着夕阳下几个快乐着的小黑点挥手。

这回我们辗转到屋子里来,仍旧吃着果子。

果子口味清甜,总是不腻人的。

这是今年的最后一批了。

我心里有些感慨,不知从何说起。

我想,少年也是有话要说的。

“孩子总是容易满足呢。”

“孩子总是容易快乐的。但等长大之后,这份心情便格外难得了……”我有些伤怀。

每见繁盛,必感凋零。

这也是我头痛老是发作的原因。

“想得太多,想要的也太多。一颗心总怀着力所不能及之事,太累。也只能这样了。”

他咀嚼完口中果肉,继续道:

“所以死神的到来总让世人留下很多遗憾。在很多传说里、在世人眼中,死神多半是凶神恶煞的,唔,一点也可爱不起来。不过……这确实是一项时常要狠下心去做的行当。”

言毕,他手里的果子也被消灭了个干净。

是的,我的朋友是个死神。


(5)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觉的呢?

那大约是一个午后,我看见躺在山坡草甸上的少年。

眼睫纤长,睁开时宛如翩飞的蝶。

待阖上,一切又安详静好。

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颈间戴着一枚小小的挂坠。

似乎是镰刀型的。

很小巧,看上去甚至有点萌。

他并不介入村人的生活,却也不完全游离世外。

他并不笑,却总给人以一种温暖的力量,倍感亲切。


死神是一种怎样的工作?

是安息。

或激越、或沉稳。

一颗心再怎么跳动过,也是需要休息的。

等它们休养足够之后,会有另外的部门负责将它们送去来生,去迎接下一次跳动。

然世人常常求索力所不能及之事,因此世上多有缺憾。

因此世人多畏惧死神。

正如四季流转,春醒百花,夏过凉风,秋主萧瑟,冬贯肃杀。

而我一年之中也只有在这个季节能刚好遇见他。

遇善者,死神或许会网开一面,让他了结最后的心愿。

恶而不赦者,死神会将他了结。

不过死神出于工作需要,常常需要保持一定神秘感,与普通群众相距甚远。

像少年这样温和可亲的,着实不多见。

当然,这里的人并不知他确切是做什么的。

只知他在秋天果园收获时,会来搭把手。

只知他为人和善。

只知他在林间有座小屋,也很乐于与人分享他的果实。


(6)

少年一直给人以一种温暖的感觉,

这种感觉……既非阳光,亦不是炉火。

一时之间,我竟语塞到想不出任何词来进行描绘。

大约是发自内心的温度吧。


然而死神不可以笑,哪怕微笑也不可以。

不知是谁定下的古怪戒律,

死神一笑,便会消失。

如果一定要说少年有什么缺憾,大概就是这个了吧?


(7)

有些事,即便看明白了也未必能懂。

如果说我能给予少年什么,

我想,我会给他一个拥抱。

小美人鱼宁可化为泡沫,又为的是什么?

是以爱为名,那泪眼后的执着。

或者从另一种层面上来说,是清楚地知晓那一刻终于到来了。

能做的,唯有坦然接受。


之后许多年,我常爱来这个小村庄。

在这片林间,打扫或修缮小木屋,度过一整个秋天。

在果园丰收时搭把手,在屋外齐整地堆起箱子,里面放着好些果子。

我会将它们分给偶然来访的孩子,招待在林间歇脚的行人。

却终究捱不过岁月,屋子再难复初时的清净干爽,还是抑制不住地同过去的旧时光一齐褪色了。

我得赶在冬风下达驱逐令前,奔回我城里的小窝。

那有壁炉正袅袅地燃烧。


(8)

我年纪渐渐大了后,老是容易忘掉许多手头的事情。

头疼的毛病反而因此减轻了不少。

然而有些回忆,总一遍又一遍地回放,并日益深刻。

那个秋天的午后,我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明天,我就要回到城里去了。

因为某些不得不做的事。

少年说,或许他也到该告别的时候了。

然后,我便看见了此生都无法再忘怀的感动。

它将温暖我今后的道路,足够我在往后的岁月中一遍又一遍拿出来静静摩挲。

那是他的笑容。

——————

今日收拾书柜,意外翻到了一本许久以前的小本子。里面写了一则短短的小故事。具体时间已经不可考。大约是在2014年4月9日之后,受《报告老板》番外01-《订制死神》那集的影响,沿用里面死神一笑便会消失的设定。

在写的时候,将之温馨化了很多,不过没什么具体情节。

重新看完这篇,竟连我也略有一丝惆怅。

虽有遗憾,但希望能温暖路过的你。

2017年10月29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