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xiaoxie

《洞拾录》:同人 《研究对象》(中)

应@梦游原创乙女游戏所作同人,
全篇共1.5w字,分上、中、下三篇进行放送。
大家随便看看就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博@梦游原创乙女游戏

宗尧——《研究对象》
(四)
为什么没立即把pod还回去?
为什么明知是别人珍爱之物却还要在里面翻找、找得又是什么?
又为的是什么辗转反侧?
其实从破解锁屏密码的那一刻,他就已经与自己一以贯彻的职业铁则背离开来了。
但他没有停下。
为什么?
在pod里翻找了半天,唯一可疑的还是那张窗外街景。
为了求证那张照片的来源,他又回过头去查找与华珂相关的问诊记录。
意外地,发现中间断开了好几次。
前所未有!
出了这么大的纰漏,自己是怎么到今天才发现的?
不安,非常的不安。
总感觉缺了些什么。
最重要的块一拼图。
到底……遗漏了什么?
于是他继续返回去仔细调查pod中的内容。
终于,他发现,表面上能自由查看的音乐、图片文件以及应用程序本身应该只占据一半左右才对。
可现在这只pod里整整5、6G的内存几乎被完全塞满,那只有一种可能。
隐藏加密文件。
可解密打开后万一看到的是天运集团的机密或者……一些不该看的东西怎么办?

不妨心存侥幸地认为财阀的机要绝不会放在一个这么容易丢失、被破解的pod里。
更重要的是,他相信自己的直觉,迄今为止,没有出过差错。
肯定是什么极其重要的事情被他遗漏了。
直觉告诉他,如果不能继续调查深挖、直至水落石出,他必然会后悔一辈子。
他决定赌一把。

断开网络。
将pod与备用的笔记本联接,经过简单的转码解锁之后,果然发现了一个隐藏文件夹。
这步还算简单,大学时他和某白姓男子是上下铺,那家伙有事没事就爱捣鼓些黑科技,最夸张的时候差点没把国安局招来。
他还一脸无辜地摊手说“我就随便试了下,谁想到他们安保系统那么脆。”
和那货一块生活久了,就算再小白,多少也耳濡目染懂些手段了。
双击,又是四位密码。
提示:值得铭记的时刻。
嗯……
他想了又想,分别尝试了由华老爷子、华珂的生日、华珂父母出事的日期以及傅言骏被收养的时间组合成的各种排列,都不对。
之后他又输入了各个照片里的时间节点,还是不对。
就在他考虑要不要想法子联系某人帮忙暴力破解的时候,
“铛铛铛铛铛”钟声响起。
震得他一个激灵。
不,还是先别了。
天晓得那家伙现在溜到太平洋哪个小岛上避风头去了。

对了,
备忘录!
不要忘记,守时……么?
他思忖了一下,试探性地输入“TU14”。

「解锁成功」。

隐藏文件夹里的照片其实并不多。

随手打开其中一张,场景是在中央公园。
下午阳光正浓,照片里女孩正在给公园里音乐广场上的鸽子投喂。她笑得很灿烂,一群白鸽从她身后翩然起飞。
这一瞬间抓拍得很巧。
一看就是有另一个人拿着手机或者别的什么设备拍下的。
创建时间:20xx年,6月2日,星期二。
备注:一起出去逛逛,公园不大,虽然我从没来过,很开心。

还有一张,是一家咖啡厅里的书架,上头摆了一些时尚杂志、世界名著还有留言簿什么的。
创建时间:20xx年,7月11日,礼拜二。
备注:以前从没来过的咖啡屋,环境还不错,味道也正,以后考虑常来?
虽然只有小小的一角,可这家咖啡屋……
离他工作的地方不远,就在街角。
他家咖啡味道醇厚,价格公道。他常去那买上一杯提提神。
不那么忙时也会带上笔记本,去那里整理资料或者撰写报告。
老板是个外地人,脾气很好。
喜欢诗和远方,漂漂泊泊,不知道为什么却在这下了锚,估计身上也有不少故事。
来得次数多了,老板和他自然熟络了起来,推出新品时还会请他免费试喝,提点意见。
每次光顾,老板都会在僻静的角落里给他预留一个位置,免受打扰之余还能享受流畅的WiFi,何乐而不为?

随后一张,里面是一只天蓝色卡纸叠出来的独角兽,上面骑着个也是纸折出来的明黄色小人人,还画了个俏皮的表情,Q得不行。
创建时间:20xx年8月2日
备注:收到生日礼物!超开心!!!没想到他手工这么棒,我也想学。改天让他教教我好啦~

……
…………
每翻过一张,他的心情都变得愈加沉重。

最近的一张,是从车窗里拍摄的一幢大厦的远景。
创建时间是上周二。
备注:Farewell,My Love.
他努力维持平静。
虽然有些模糊,但照片中的大厦他再熟悉不过了。
这不就是他工作的地方么?

手指有些轻颤,不由自地点击到了下一张。
下一张照片几乎把他吓了一跳。
创建时间:[空白]
照片中他戴着一条红围巾,望向镜头,微笑着,眼中蕴满无限温柔。
背景是在他的公寓里。
且不说自己会不会买这种颜色的围巾……
他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
自己笑起来该是什么样子?
他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客户就是上帝。他每天都要不停地献上自己笑容,使他们如沐春风,令他们宾至如归。
他已经忘了,上一次发自真心的笑是什么时候了。
如果某一天,人类的科技水平发达到了那种程度,他绝对会把“笑”这个表情从自己脸上卸载掉,让生活就此轻松一大截。
起码,他是这样认为的。
但是这张照片的存在,不得不教他惊奇地发现,原来自己仍可以笑得那么……真实。
如果说前面他还可以自欺欺人地认为,这是心理治疗过程中常见的“移情效应”导致女孩对他产生了某种朦胧而暧昧的情感……
那么,现在呢?
他喉头微涩。
脑海中已经浮现出了一个难以反驳的推测,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手指却还是不自觉继续点了下去。
证据,除非有更多的证据!

接下来是音频,这才是占据内存真正的大头。
这里许多的音频文件,平均起来每个就二三十KB,估摸着只有几秒。
他深吸了一口气之后,点开。
“晚安。”
低沉的男声顺着耳机线里直捣他耳蜗深处。
既熟悉又陌生,只要不是傻了,不会辨不出的。
那自然是他自己的声音。
他的面色几乎沉得要凝出墨来。

下一段。
“好吧好吧……珂儿,晚安。”
声音隐隐有些嘈杂的电流声,可能是信号不好导致的。明显是在通话时录下的。

继续。
“你想来我家?……也不是不可以,你爷爷他知道吗?”

以及。
“今天天气不错,想出去逛逛吗?”

然后。
“生日快乐,想要什么样的礼物?”

还有。
“念完这个就睡吧,不早了。”

还有。
“……她被苛求要在日落前分拣完谷仓里所有的饲料。于是群鸟振翅,衔起一粒粒种子。终于在日落之前,她的面前堆起各色谷物的小丘。神大怒,于是又提出了第二道考验……”

还有
……
…………
………………

后面还有一段视频。
唯一的一段视频。
看样子是持手机进行拍摄的。
镜头有些摇晃,慢慢朝着某人靠近。
那人穿着白色衬衣,外面套了一件卡其色开襟针织衫,打扮休闲居家。
正倚在沙发上,闭目小憩,睡颜安详。
镜头越靠越近、越靠越近,将他的轮廓呈现,用细腻的像素勾勒出外朗而丹的薄唇、秀挺的鼻梁,睫毛纤长,宛如羽翼在轻轻翕动。
近,越来越近了。
近到几乎令人错以为来者已经吻了上去。
忽然,他睁开了双眼。
镜头一个抖动,然后天旋地转,“啪”地一声落在地毯上,顿时陷入了黑暗。
接着里头传来了女孩的一阵银铃似的嬉笑声。
“别挠了!饶了我吧,饶了我吧……我这不是还啥都没干嘛……啊哈哈……下次不敢了,再也不敢了~哈哈哈哈!”
这才渐渐消停。
又过了一阵,黑暗中再次传来少女的声音。
“宗尧,我喜欢你!想和你过一辈子。”
“嗯,我知道。”
“铛铛铛铛铛铛”大钟陡然响起,后面的声音俱是听不清了。
他的心脏猛然骤缩。
“铛铛——哐——哐——”
钟声在他脑海里嗡鸣,
所有被封存的记忆再次汹涌而来,将他瞬间席卷吞没。
“铛——铛——”钟声的余响仍在回荡。
就此对他职业生涯的宣判死刑。

师父喝得满面通红,眸中却精光大盛,定定打向他,仿佛能击穿他的灵魂。
“阿尧啊,那钟的确对催眠治疗有奇效。但你使用时千万小心,更不要因此迷失了自我!”

为什么、为什么全都忘了呢?

从他踏入校门的第一天起,就不断地被告诫——
千万别抛下患者,哪怕是共赴地狱,也要唤起他们心中的翅膀,凭自己飞出去。
千万别想扮演上帝,妄图拯救所有人。
千万别把自身带入到患者的情绪中去,尤其是……

爱上那人。

(五)
他向医院请了长假,去向不明。
一天、三天、五天……
待他彻底清醒过来时,已经是一个多星期后。
这一个星期浑浑噩噩,完全不知道他是怎么度过的。
拨打华珂的手机,不是显示占线便是关机。
向华宅询问,探访要求被拒。
致电后更是被告知,华家已经更换了治疗师人选,他们之前的合同已然作废。
当然,由于是华家单方面擅自破坏合同,他们自然是很痛快地把巨额违约金直接打到他账上了,人财两讫。
然而这并不是他想要的。
中央公园、咖啡店、世贸中心……所有她曾去过的地方,他着了魔似得全都跑了一遍。
然后又不知疲倦地在华氏庄园的东西南北各出口徘徊。
可华珂还是不肯再见他一面。

说来真是讽刺,大半年了,她的治疗终于有了进展,他倒病了。
病得不轻。

他的脸上充满了疲惫,血丝悄然爬进眼眶,下巴上青茬窦生,亦无心打理。
只要一闭上眼,曾经的曾经便纷至沓来。
最忘不掉的,是华珂脸上失落的神情。
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终于,那个叫傅言骏的少年现身,并警告他以后别再缠着珂儿,否则绝对让他竖着进来横着出去。
可他仍不愿放弃,终日盘桓在华宅外徒劳等候着渺茫的相遇。
就在小傅考虑是按拼音还是字母表顺序,把他身上的零部件挨个卸个遍的时候。
老爷子回国了。

“爷爷,这种败类干嘛还放他进来?”
“言骏你先出去,我自有分寸!”
老人的龙头杖把地砖砸得哐哐响,直教人觉得下一秒便能捅出个窟窿来,看样子是气得够呛。
“是。”
傅言骏走出会客厅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恨不得把他生吞活剥。
他垂眸,只当没看见。
房间里只剩下他二人,那头顿时迸出摄人的目光。
“我出国前,放心把孙女交到你小子手上,你倒好!咳咳、才半年多的时间,现在我家珂儿整日整日跟丢了魂似的。茶不思饭不想,一提去看医生就哭成个泪人……我这是造的什么孽哟!你说说、你说说,你怎么还有脸来的?!”说完,老爷子气急败坏,把拐杖往地上掼了又掼。
“华老前辈,”
他深深、深深地朝老爷子鞠了一躬。
“请您让我再见华珂一面!”
“嘭、哗啦——”一个玻璃烟灰缸猛地撞碎在他身后的屏风上,碴子瞬间四散开来,溅射到他脚边。
他纹丝未动,依旧保持着毕恭毕敬的态度。
老爷子胸口起伏不定,气息喘动难平,好让人担心他会一口气上不来,就哏过去了。
良久,
厅内恢复了寂静。
“我与那老头子相识多年,他一生赞誉等身,为国家也做出了不少贡献。不想却晚节不保,教出你这么个败类!”
他抚膺长叹,声音顿时苍老。
“……罢了,罢了,我也年轻过,且不是那不讲道理的人。女大不中留啊……”
老人柱杖起身,杖尖“啪、啪”有一下没一下点地上,渐渐走过他身边。
“儿孙自有儿孙福……一切让珂儿自己决定吧。”
他赶紧又深深地鞠了一躬,几乎把腰折成了九十度。老爷子瞬也不瞬,径直朝门口走去。
“但是!”他回过头来又狠狠瞪他一眼,“要是珂儿不肯原谅你,你就给我滚出H市,永远别出现在我面前!”
“多谢老前辈!”

“你、真的是你?你怎么来了?”
华珂被惊得险些一下子从床上弹起来。
“不对!我不是让你别再来烦我了吗?”她一边歇斯底里,一边冲他把枕头玩偶抱枕什么的一股脑全丢了过去,顷刻间泪流满面。
他也不躲不避,只管向她走去,把这些“炮弹”尽数挨实了。
她想也不想便扑进他怀里,再也抑制不住地嚎啕起来。
“为什么、为什么!你凭什么对我忽冷忽热?是不是只想玩弄一下就抛弃掉?”
“答应我的承诺,为什么转眼全都忘了?啊!”
“你是天底下顶顶讨厌的人!既然不喜欢我又干什么来撩拨??你这个萝莉控死变态……哇——!”
哭着哭着,她哽噎得再难成声。
他轻轻抚着她的背,给她顺气。

“对不起,都是我的错。”
“一开始,我只是把你当做一个很有趣的研究对象。”
她的眼泪流得更加汹涌,他则一点点为她拭去泪痕。

慢慢地,待她精神状态趋于平复,身体不再抽咽不止,他哑声道:
“我病了……”
她这才发觉他目下浮青,面庞憔悴苍白得不像样。
她原本绷着的脸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掌心触上了她的额头,满是关切。
发现不烫之后,立刻又问:“是哪里?哪里不舒服?”仓惶之间,她难以置信地发现,几天不见,他的下颌已变得硌手异常。
原来形销骨立的,不止她一人。
他一把将她搂住。
“这里。”
猝不及防,左耳贴上了他的胸膛,她听到里面雷鸣般的鼓动。奔流不息,一刻未止。
她反应了过来,立马嗔怒道:“快、快放开我!你这个臭流氓!”
他从善如流,松开了怀抱。
扫了眼她微红的耳根又道:“我全都想起来了,决不再忘记。这一次、只这一次,我不会再逃避了。”
他单膝跪地,向她伸出一只手来。
“珂儿,从今往后我只想与你共度余生。我愿意等,等着你长大,然后嫁给我好么?”他抬首定定地看向她,眼中不掺一丝作假。
她低下头,似乎在压抑着什么,神情看不真切。

良久。
“你先……回去吧。我现在脑子里很乱……”
他僵住。
还是努力整理出一个微笑。
“好,我等着你的答复。”
“……嗯。”
他略显落寞的走出了房间,轻轻把门带上。
直到他的脚步声消失在了走廊尽头,她都未曾抬头,朝那方向看看,哪怕一眼。

评论